認識塑膠容器的類型與潛在的威脅

認識塑膠容器的類型與潛在的威脅


不同種類的塑膠通常以數字標示來區分,每一種的用途與風險不同, 這1234567七個不同的
數字分別代表不同屬性的塑膠。這些數字都可以在塑膠容器的底部可以找到,要購買或使用時一定要仔細看清出這個數字。

一號塑膠→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1PET或PETE):也就是俗稱的寶特瓶。最常用於瓶裝水、汽水瓶。請不要重複使用,因為一號不容易徹底清洗乾淨,可能造成細菌孳生。此外,這種塑膠若經加熱,便會釋放出一種叫鄰苯二甲酸鹽 (phthalates)的化學物質,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傷害肝、腎及雄性生殖器功能,甚至有致癌的風險。所以千萬不要拿寶特瓶裝熱水。


二號塑膠→ 高密度聚乙烯(HD PE)
:常見於垃圾袋、超市塑膠袋、牛奶瓶、水瓶、洗衣精、
洗髮精 、機油等塑膠瓶,可耐酸鹼但不耐高溫。


三號塑膠→ 聚氯乙烯(PVC)
:常見於透明的食物包裝袋、洗髮精瓶子、水管。經常會添加一
種叫鄰苯二甲酸鹽的塑化劑來增加延韌性,它會從塑膠進入食物裡,特別是熱食和高油脂食物。高溫使用可能會產生致癌物。


四號塑膠→ 低密度聚乙烯(LD PE)
:常用於玩具以及包裝用的塑膠袋,可耐酸鹼但不耐高溫。


五號塑膠→ 聚丙烯(PP)
:常見優酪乳罐、醫藥瓶、尿布,可耐酸鹼、可耐熱至攝氏120度,
可使用於微波爐。


六號塑膠→ 聚苯乙烯(PS)
:也就是保麗龍。常用於咖啡杯、小吃店的塑膠便當、超市肉架、
裝蛋的塑膠盒、養樂多瓶,遇高溫可能會釋放出苯乙烯等可能致癌物。而且由於分解困難,對環境危害很大。


七號塑膠→ 通常是聚碳酸酯(PC)與美耐皿
:PC常用於運動水壺(可重複使用水壺)與嬰兒奶瓶
,可耐酸鹼與130度高溫。最大的問題是可能會溶出雙酚A(BPA),造成人體激素活動的破壞。要注意有無裂縫,或混著顏色,不要放到洗碗機清洗,以免造成塑膠分解而釋出危害人體的雙酚A。美耐皿常用於餐盤,主要問題是它本身就是甲醛與三聚氰胺的聚合物,所以常時期浸泡在熱水中會釋出三聚氰胺與甲醛。

 

塑膠容器及潛在威脅

 


  


結論:

遠離六號,三號與一號塑膠,如果不得已要用塑膠容器,最好用二號、 四號或五號,因為目前沒有研究顯示這些塑膠會釋出可能致癌物或內分泌干擾物質的化學物質。但是二號與四號皆不耐高溫,而且四號與五號目前即使回收也是無法再利用的,對環境的負擔很大。常見於運動水壺,屬於七號的PC,則有雙酚A 的潛在威脅; 常見於兒童餐盤的美耐皿,則有三聚氰胺與甲醛的威脅。經常運動自帶瓶裝水的朋友與身為爸爸媽媽的朋友,在使用塑膠容器上,仍應注意塑膠容器的塑膠分類,以維護自身健康與安全喔

 

 * 文章引用來源 : 玉米田  | 圖片資料引用來源 : 知識(Konwledge)與智慧( Intelligence)天地

 認識塑膠 | 產業範圍 | 塑膠押出原料 | 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 | 塑膠容器類型與潛在威脅 | 塑膠異型押出及製程影片